世華獎項

林如茵
  • 出生日期:8月2日
  • 所在地:泰國
  • 學歷:國立台北科技大學EMBA泰國專班106級
  • 現任職務:日成珠寶製造股份有限公司CEO
花信傳薪展翅飛,不矜不伐展慧心
1.5代接班,風雨中承接責任

「創造時尚、受人喜愛的精品並用來珍惜生命中的永恆」是林如茵一直以來的夢想。林如茵喜愛珠寶飾品的設計與銷售,因為當人們購買珠寶飾品時,他們想要傳達的是在乎與關懷,不管是獎勵自己或是贈與他人,在他們的心中都是溫暖的、有愛的。

從小在台北長大,受到父親林碧源事業的影響以及母親是裁縫師,林如茵對珠寶製造及設計特別感興趣的。在林如茵15歲那年,正值台灣經濟起飛,基本薪資水漲船高,造成藍領階級漸漸減少,所以林碧源毅然決然地決定往國外發展,一家人也跟隨著來到泰國。

22歲那年,因為語言的不熟悉和公司國際貿易能力較弱的關係,加上沒有做好風險控管,林碧源與其他合夥人因為被國外客戶倒帳而拆夥,欠下了一千多萬泰銖的債務。在當時因為沒有人能夠使用英文來溝通,所以林如茵就進入日成擔當起了業務主管的責任。

在經手業務的10年中,林如茵同時也在接觸業務相關的其他部門的管理,所以在升到業務副總之後,為了因應公司成長快速、員工大量增加等原因所造成企業發展的瓶頸,林如茵自行申請轉任管理部副總,並開始提升公司內部的管理相關制度,並完成ERP的導入以及擔任回台上市的專案負責人。

傳統工藝結合現代化科技

有別於傳統珠寶製造業的做法(流程),日成使用機械與設備,加上較新穎且現代化的管理制度,且因老師傅的養成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與資源,為避免培養上的難處,在日成董事長林志謙的帶領下,日成將傳統珠寶首飾工藝細分為八大工法,以此來達到技術上較容易的養成以及可大量生產之目的。同時日成也是第一家在泰國獲得ISO認證、引進3D列印技術及使用ERP系統的珠寶製造出口商。

在泰國,日成的銀飾品出口額為前五大;2015年日成榮獲得磐石獎,林如茵也獲得中華民國第38屆、海外華人第24屆創業楷模相扶獎;2017年申請回台上市,成為台灣第一家上市的珠寶飾品製造出口公司。

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積極參與公益活動

「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對於CSR(企業社會責任)日成全體上下都非常積極與主動,從小時候林如茵跟著父親來到泰國,受到泰國佛教的薰陶,常常會到廟裡布施,並且有機會到泰國的鄉下地方,從而發覺鄉下地方與大都市的生活水平差距非常的大,且教育水準也較落後。所以,林如茵一直在為社會上較弱勢的群體做些事,除了固定捐獻物資給較貧窮的地區外,也帶領日成團隊到學校、老人院、孤兒院等等地方進行整天性的活動及捐贈物資。

從2015年起,林如茵在一個窮困學校有認養學生,每個月支付其生活費與額外的學習費用。另外,也會聘請曼谷的師資去為那間學校做些自我成長學習的課程。這樣做有明顯的結果,因為從學生的成績與心態上的成熟來看,都比當地其他學校有明顯的差異,這也成為讓林如茵持續這項計畫的動力。

林如茵也看到,在台灣,有天賦的年輕設計師們很多時候會因為缺少資源與管道而無法發揮所長,所以在2020年,日成規劃並準備啟動「設計.築夢」育成計畫,結合志同道合的夥伴,期許能夠協助這些年輕人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在人生遊樂場中享受遊戲與挑戰

「一路上走來,在當時是非常辛苦的,因為一切都沒有經驗,也無導師帶領,所有的事物都要靠自己摸索並從錯誤中學習,很多的時候都想著要撒手不管。」林如茵說,「但是當在完成每個階段任務時,總會有很多收穫與成長。其實人生就是一個遊樂場,充滿了許多遊戲與挑戰,有些遊戲容易,而有些則需要充滿挑戰的心,面對不同的事物,我想最重要的是用何種心態去面對、解決並享受過程,最終得到甜美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