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華獎項

陳岱蓉
  • 出生日期:11月12日
  • 所在地:南非
  •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管理學院碩士
  • 現任職務:南非MEDTEX(PTY)LTD.總經理
翻轉廢墟,成為非洲大陸健康守護者
從破舊廠房中艱苦創業

南非MEDTEX公司是南半球第一個,也是唯一生產無粉NBR醫療級手套的製造商。技術優勢,加上品質穩定、功能性強,因此成為非洲國家政府高度信任的首選合約供應商。總經理陳岱蓉生性樂觀豁達,不怕困難挑戰的生命強度,讓她與丈夫吳昌杰先生在1994年接手廢墟般的破舊工廠艱苦創業,克服白人種族優越的障礙,透過一盒盒的推銷零售,慢慢累積經驗和口碑,才逐步走向大額訂單,拿到非洲許多國家政府的供應合約,成為大型國際公司的OEM工廠。

從罷工和石油危機中創造轉機

MEDTEX為高失業率的南非提供穩定的就業機會,間接幫助政府維持社會的安定,這些貢獻促使BBC在1997年專題報導於全球播放。然而,1998年卻遭逢長達35天的罷工和石油危機的挫敗。看似雪上加霜的考驗,卻成為強大驅動力,促使員工回歸理性脫離工會,積極改良配方和尋求取代能源,大幅降低生產成本,更提高產品的穩定性。在危機中創造轉機,讓MEDTEX發展成為可以長期發展、永續經營、高獲利的工廠,更奠定與南非政府及南部非洲各國貿易的成功基石。從創業初期的慘澹經營,到每個月出貨超過30萬盒手套,並於2000年將生產規模擴增到2萬平方米的廠區。

非洲大陸的華人之光

以志業之心經營事業的岱蓉,最引以為傲的專業成就並非業績與獲利,而是成為「非洲大陸健康守護者」,被當地政府和民間普遍公認「對於南部非洲預防愛滋病等傳染病蔓延有相當貢獻」的生命意義和核心價值。2020年初,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嚴重肆虐非洲地區,MEDTEX被指定為國家隊,24小時日夜趕工生產供應醫療級手套,幫助非洲國家解決防疫物資短缺的燃眉之急。在對抗疫情、防護醫療安全方面,有很大的貢獻,更成為非洲大陸的華人之光。

無名氏的慈善心念

在慈善公益方面,岱蓉也持續在默默付出。舉凡南非黑人社區關懷、宗教道場護持、非洲孤兒照養、中文僑校校舍興建;祖國台灣和異國的地震、海嘯、風災水災、傳染病蔓延等,都立即付出行動。也許是受到華人「為善不欲人知」的觀念影響,當下的起心動念都只是「想幫忙」,對於感謝表揚都予以婉拒,甚至要求以「無名氏」低調處理。這次為了參選請相關單位開立捐贈證明文件,結果就發生一些小插曲,中文學校人員驚訝地說:「現在才知道捐400萬給學校蓋校舍的人原來就是您!」

自強不息,厚德載物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移民南非、艱辛創業,再到蛻變轉型邁向利他的人生,一切努力和奮鬥的精神,都起因於流淌在身上華人的熱血,讓自己的視界永遠想要投向別人的需要。備感欣慰的是,夫妻兩人胼手胝足、相知相守,長子和次子成為傑出的專科醫師,小兒子醫學院畢業後回到南非加入公司團隊,未來都將擴大醫療守護的使命,為人群做出更大的貢獻。對岱蓉來說,當選華冠獎可說是命運的巧妙安排,讓她從低調保守成為被注目的焦點。岱蓉期許自己像天體一樣,剛毅堅卓,發憤圖強,永不停息;更鞭策自己要像大地一樣,厚實德行,謙卑和順,追求華商婦女的懿行典範!